大数据Big data
网站首页 >  BIM与大数据大数据

BIM与大数据

更新时间:2018-03-20 12:20:42      浏览人数:

系统功能

重点工程BIM系统

建设背景

伴随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主旋律,我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仍占据支柱产业地位。但是,快速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例如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不规范、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偏少、有技术的产业工人匮乏等。

时至今日,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的现状,已经不能适应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需要,整个行业的发展亟待转型升级。不久的将来,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产业化、工业化方向发展,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养护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转型,BIM+大数据技术将为我国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手段。

新的技术变革

重点工程BIM系统,是海特科技自主研发的针对重点工程的集建管养一体的多维综合信息化平台。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基建行业的应用。这其中包含了三维信息模型、新的信息架构及组织方式、云技术的应用,甚至物联网的应用。换句话说,应用BIM 技术就是应用新的信息网络技术最大化的支持基础建设,从而达到减少人力、提高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进而增强基础设施美观度和舒适度的目的。在数据组织、信息沟通方式、信息索引、数据协同、数据传承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变革,引领了公路交通信息化新的发展方向。

数据组织发生了变更。目前的项目管理是以资金、原材料等为主体的组织方式,有了BIM模型后,项目管理的主题是各个工程构件,然后才是各个工程构件对应的资金、原材料等。

信息沟通方式的变革。目前不同单位、专业之间的沟通多数是通过邮件或电话点对点的沟通,有了BIM 模型后大家主要是基于模型的沟通。

信息索引方式的变革。在BIM 模型中以构件为索引,串联所有工程信息,利用贴近自然界寻找东西的方式,在BIM 模型中直接点击相应构件找出所需的信息;利用基于模型自动记录位置的特性,省去了表达构件位置的长字符串。

数据协同的变革。传统的数据协同是基于文件和二维关系表。利用BIM 使数据协同变得更加易于理解,有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各方协同的冲突问题,规避风险。

数据传承的变革。当前设计交付给施工的是“一堆纸”,施工交付给运维的是“一堆纸+ 实际工程结构”。利用BIM 技术后,设计交付给施工的是设计好的“虚拟工程结构”,施工交付给运维的是建造好的“虚拟工程结构+ 实际工程结构”。基于BIM技术对数据的传承,运维阶段很容易能够查到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的“电子档案”信息。2.6.3 建设内容

海特科技重点工程BIM系统是基于海特科技自主研发的平台,集三维进度管理,三维进度展示,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计量管理、病害管理等功能与一体的多维BIM平台,把工程建设、施工、管理、运维等涉及全生命周期的各方面信息集成到平台的模型中。该平台采用了开放式的技术架构,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可以通过数据接口集成其他诸多系统数据,是一款先进的全方位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目前海特科技BIM系统已完成对海特全系列软件产品的集成工作,包括但不限于:

海特试验室管理信息系统

海特高等级公路质量评定系统

海特拌合站生产实时监控系统

海特试验机数据联网采集系统

海特智能张拉、压浆数据联网采集系统

海特工程项目安全管理系统(APP)

海特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系统(含人车门禁、考勤及实时定位)

海特隧道有害气体实时监测系统

海特综合项目管理系统

海特计量支付管理系统

海特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管理系统

进度动态展示

< 返回
分享到: